陸客加持,阿里山遊客人數創新高,但嘉義縣阿里山鄉長陳明利說,對阿里山多數居民的鄒族原住民,並沒有受益。

曾有陸客問,「阿里山的姑娘在哪?」陳明利說,陸客只在遊樂區賞花看表演就下山,不住宿,也不到原住民部落,當然不會看到阿里山姑娘。阿里山鄉有6000多人,只有少數人因陸客來而受益。 陳明利說,旅行業者與商家合作,陸客只能在少數店家購買茶葉,少數業者1天營業額超過百萬,多數商家與原住民看得到吃不到。

他表示,4月16日江蘇省行政參訪團難得安排到原住民部落,吃到當地風味餐,才說「原來這才是阿里山的特色!」 曾獲臺灣咖啡評鑑特等獎的原住民咖啡業者「鄒築園」表示,因沒跟旅行業者合作,幾乎沒有陸客來消費。昨天有大陸團遊覽車意外路過,幾名陸客對原價一磅1800元的特等咖啡豆,開價人民幣30元(台幣約150元),因為沒得殺價馬上走人。

雖然陸客來阿里山頗受導遊限制,但部分自主意識高的陸客已開始找有公定價格的商家購買茶葉,「導遊管不了我,他罵我,我跟他罵回去!」 阿里山的商家說,最近街上經常發生零星衝突,昨天有臺灣導遊當場對自行逛街的陸客吼「你脫團,我就把你遣送回去!」商家表示,最近臺灣遊客和陸客還曾因為用餐順序發生衝突對罵,「以前真的沒這種狀況。」 阿里山遊客服務中心說,陸客人數激增,旅遊品質和配套更要加強。最近每天都有陸客走失,許多人連導遊聯絡電話與住宿飯店都不清楚,還有陸客靠著相機內的飯店相片,才讓服務人員聯絡上。

陳明利建議,推動小團體自由行,才能對阿里山整體的觀光產業有幫助,「阿里山區這麼大,不是只有森林遊樂區。」分散遊客觀光地點,也不會造成大量擁擠人潮,降低旅遊品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里山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